關於昨日招待所

國家人權博物館自108年起推動校園人權議題融入課程計畫,提供豐富且多元之博物館館外延伸人權教育學習資源。

110年7月推出「昨日招待所」人權素養教具箱空間篇,是以國家人權博物館107年及108年邀請藝術家、創作者及公共教育工作者共學成果為基礎,轉換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史蹟點空間歷史及歷史記憶,並與兩屆9位提案創作者、12位種子教師展開長達10個月的共學過程,針對各級學校不同領域及學科需求,開發適合教學現場運用之6款人權素養教具箱。

about this pic
about this pic about this pic

本系列教具箱是以承載白色恐怖歷史記憶的空間為媒介,透過教具及課程設計,拉近學習者與困難議題的距離,打開多重感官體驗,並推進學習者對人權議題的反思與理解。
本系列教具箱適用對象橫跨國小、國中及高中職,教學者可依教學現場條件彈性調整成2-4堂課程,亦可加深加廣既有設計,發展成6周微課程或18周的學期選修。
期待更多學校教師、社會教育工作者、人權議題推動工作者加入人權素養教具箱的行列,透過教具開啟更多夥伴對人權議題的思考。

創作者:
米奇鹿、施懿容X劉思慧、陳 臻、周武翰X張綺君、
雪 克、王河洛X應元宜

種子老師:
郭希瑜、彭心儀X陳玉綸、李雅雯X蘇佩君X林淑華、
黃一軒X張釋芬、蕭唯善、葉桑如X杜可瑜、蘇健倫

教具開發協力老師:
方偵瑩、何文馨、何郁瑩、吳欣潔、呂覲芬、
巫冠頤、李思瑩、李美樺、李 頎、沈玉慧、
周秀英、周興隆、林昱辰、林煒烽、邱蕾州、
姚景儒、孫菊君、翁麗淑、張碩玲、張維凱、
許純瑋、郭芷君、陳純瑩、陳雪娟、彭敏瑄、
葉宏玲、劉怡芳、蔡佾霖、蔡宛倫、戴麗桑、
顏偉家、顧晏瑜

顧問:林傳凱、張維修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執行單位:害喜影音綜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