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桃園市中原國小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授課教師

藉由設計與搭配,讓小學生也可以看懂不義與人權

中原國小的老師利用兩堂社會課帶班上的學生們進入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老師從先前用過的人權繪本和校內的人權行動展為基礎,搭配教具箱的教案作為教學主軸。

老師先以「希望小提琴」與曾講解的背景知識帶學生們進入故事背景,並配合白雄日記讓學生擁有更明確的故事輪廓。許多同學可以循序地說出白恐有關的關鍵字,更能對白雄日記中提出有趣的提問。在進入故事之後,老師發下了教具箱中的版畫,並請同學搭配先前的故事推測、述說版畫中所見。

在空間體驗時,老師利用教室的桌椅、書櫃搭配地墊製造了關押空間,並請同學掛著罪名牌待在其中,並扣回前導文本中有關的空間敘述。在體驗結束後,老師針對罪名進行討論,許多同學提出了「為什麼要被關」或「 為什麼政府會知道我做了什麼? 」的疑問。

最後,老師介紹了轉型正義與不義遺址,並結合學校與人權館合作的展覽,說明政府的行為應有節制,以及人民權利的重要性。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