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蘆洲國中

教學對象

八年級

授課教師

從在地的文史和個人的真實苦痛,讓學生進入看似恢宏的歷史

蘆洲國中的老師以國二的兩節彈性課程操作教具箱,在其中融入了地理科的知識與蘆洲在地文史,以在地空間與白色恐怖故事為基礎,讓課程更加完整。

在課程之初,老師先以《恐怖的檢查》一畫引導學生們討論畫中所見,接著介紹作者黃榮燦前輩的故事、228前後的社經環境與地下黨派。再來,老師拋出了「自己若是當年的年輕人,是否會選擇加入反抗?」一題讓學生思考,並開展後續「何謂白色恐怖?」及國民政府不義作為的引介。在後續的課程中,老師說明了白色恐怖時期的關押環境,並請同學分組體驗地墊。在體驗結束後,也讓同學們使用與討論罪名牌,也就現代法律的精神為交錯討論。

在收束階段,老師將課程轉回蘆洲的白色恐怖,並利用當時的檔案為證以供同學回顧,同時也印製了廖瑞發、李蒼降等前輩的文本以深化學生對白恐的認識,也借重受難者家屬李素惠前輩的生命經驗,讓學生們在認識當時制度的不義外,也理解到對個人所造成的痛苦。課程的尾聲,老師回到開始的題目,讓學生重新思考當時的自己是否會加入反抗?也問及了學生,如果遇到受難者前輩(或其家屬)會想跟他們說些什麼?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