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巧克力2號店

巧克力2號店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中和國中

教學對象

七年級、九年級

授課教師

利用藝能科讓學生戴上人權的眼鏡

中和國中的老師的教學經驗十分獨特,其將教具箱帶入了家政課堂中,並在11個班級中各利用了3-4堂課來操作教具箱。

老師認為,「家政」亦存在性別、環境等人權線索,這些線索皆有機會在家政課堂中進行,老師便在前一學期以「巧克力的日常選擇」為題,討論了環境與人權的交織。此次也有趣地以「巧克力」為引,運用教具箱加深與加廣人權的討論。

老師在第一堂課成中使用白色恐怖的數位活動,引起同學們理解並關注台灣曾發生的白色恐怖事件。再者,老師和同學們介紹了不義遺址以及「巧克力ㄧ、二號店」的產生脈絡與歷史事件,並和學生們說明「不義遺址轉化為店址」時,對歷史和人所形成的意義,伴隨品嚐高純度巧克力的活動,將歷史和味覺的感受加以結合。
而在第三堂課,老師請同學們收看了二二八與湯德章的影片,引導同學感受並理解有關二二八的歷史,以及有關白色恐怖時期政府侵害人權的強勢作為。同學們在學習單的回饋上,對此產生了難過、震驚與不可思議的感受。最後,老師請學生們完成自己的巧克力店鋪,並創造出「 鎮店之寶 」並說明想傳達給消費者的感受,而同學們也給出了許多有趣的回饋。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