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巧克力2號店

巧克力2號店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基隆市銘傳國中

教學對象

九年級

授課教師

從味覺的雖甜苦辣,到歷史的五味雜陳

銘傳國中的老師運用了兩堂社會科彈性課依照教具箱教案,帶領學生完整操作教具箱。此外,銘傳國中老師們更一同成立了校內社群,並攜手將教具「巧克力2號店」當作校內九年級,在課程前後乃至於過程中,常常超過一位的與會老師,相當有趣。

在進入課程之前,老師先帶學生們複習了七年級歷史白色恐怖及公民課基本人權的相關內容,利用過往的課本作為認識故事的基礎。而在進入教具箱後,老師便引導同學們認識不義遺址與各遺址曾經發生過的事件,繼而帶著同學們在課堂中品嚐高純度巧克力。

在品嚐的後,同學們給予了相當不同的味覺回饋,有些人覺得很苦、很噁心,有些人卻意猶未盡,這些差異使後續的「開店階段」產生了不同想像,有同學認為過去的歷史和巧克力一樣帶有苦澀和酸楚,維持原味已足;也有同學認為不義遺址帶來的記憶非常疼痛,所以加入了辣椒作為食材,老師也以此殊異引導同學們思考,並設計自己不同的包裝,最後和上台和同學們分享。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