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東縣關山國中

教學對象

七年級

授課教師

藉由更長的移動路徑,讓學生進入這段崎嶇漫長的歷史之路

關山國中的老師,運用了兩堂社會領域課程,帶著七年級的學生體驗教具箱。

為了鋪陳隔一學期的白色恐怖課程,老師將教具箱的體驗安排在了七上尾聲,並以白恐相關的電影及文章協助學生理解該段歷史,同時認識同時代但不同視角下的生命經驗;老師也將公民課中學過的人權概念引入,讓學生分析上述作品中,與人權概念不合之處。

而在教具的體驗中,老師增加了教具箱未有的道具與情節。老師加長了「行過黑暗之路」中刑求前模擬的移動路徑,讓學生在矇眼的情況下因長距離移動愈加迷茫。此外,其更安排了同學扮演軍警人員,讓參與者提高移動時受到的壓迫感。在「天堂路」道具的觸覺體驗下,老師亦設計了進一步的刑求體驗,讓學生更接近當是的拘押調查狀況。而在最後的押房體驗中,其在原訂是馬桶的位置放了一個水杯,讓同學真正體會到空間的侷促,以及「水」所帶來的困擾。

藉由教具箱,學生得以和過去那種恐怖、不安的感覺產生連結,更有學生說體驗的過程中差點哭了出來;看守所的環境也令學生震驚,並產生了很多疑問。老師最後請同學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並交互參照各式文本中的受難者經驗,繼而將感受和想法回扣到起初的人權討論中。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