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瑞芳國中

教學對象

九年級

授課教師

「 與其恐懼學生無知無感,不如奮力一試」

瑞芳國中的老師以「禁書、禁歌議題」為引,觸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逐步介紹白色恐怖的歷史並走完教具箱的體驗,更將當時頗受關注的中國「白紙運動」作為人民與極權/威權政府對抗的案例,引入共計五節的課堂之中。

老師認為,人權概念相當抽象,在教學時容易讓國中生感到無趣,但教具箱讓學生感觸深刻,且更易理解白色恐佈時期,失去自由或司法程序正義的重要性。此外,學生也能從文字與考試跳脫,理解為什麼要學習歷史及人權,但回過頭來也能清晰地瞭解歷史課本上的內容。

而教具箱傳遞訊息的對象,不僅僅是學生,更包含了老師。

瑞芳的老師因為課堂經驗,產生了對於「生教組」工作的反思。老師在扮演警察單位時,發現到學生更容易入戲,而學生在回饋時也認為當時的「長官、警察」彷若大聲罵人的生教,但學生卻認為生教罵得比較有道理。這種權威以及管理/管教手段間的殊異,何以讓學生產不同的想法?身為老師又如何能做得更加妥適?老師也提出了相當深刻的自省。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