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淡江高中

教學對象

高中一年級

授課教師

藉由鄰近的事件,拉近學生與歷史的距離

淡江高中的老師們將「行過黑暗之路」運用在兩節次的高一培力課中,並利用白恐文學等素材鋪墊了一系列人權課程,老師們更在未來的學期安排了進階課程,希望學生得以認識口述歷史並學習訪談能力。

老師們以教具箱內的教案內容作為課程主軸,但別具心裁地加入了淡江中學228事件時的校內受迫經驗,以期學生們能自校史與校園空間進入這段歷史以及教具箱的情境。而老師們也認為,利用校內或學校周遭的遺址,能讓學生「 拉近 」 自己對國家暴力的認識。

在課程中,兩位老師則先在空間內製造了學生的慌亂感,讓學生得以接近時人被補時的驚惶。而後將其分配到不同的押房中,並依照自己的設計授予學生各種「任務」,例如在空間中焦慮地繞行、臥躺休息等,讓學生能接近彼時受難者侷促的空間體驗。老師們最後以白色恐怖時期關押、審判之人權侵害系統的介紹收束,並強調現時人權的重要性以及人權的得來不易,也請同學使用便條紙書寫下自己對受難者想說的話,以及對於人權的想法。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