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中市大明國小

教學對象

六年級

授課教師

從不義到權利,用教具箱帶學生們走過橫亙的歷史

在借用教具箱後,臺中市大明國小的老師給了略帶苦澀的回饋:「 要在有限的時間裡消化許多重要的人權議題與觀念,是操作教具箱時對我最有挑戰的地方。」

老師在六年級的社會課中,規劃了兩節課來操作教具箱與人權課程。其先從世界人權宣言下手,以期學生們能夠對「人權」能有基礎認識。老師除了介紹經常聽到自由權外,亦介紹了隱私、反歧視等新興權利,並拋出「重男輕女」等議題,讓學生們更能和生活產生連結。

老師緊接著請學生拎著新習得的人權知識一同走進「秘密旅程」。教具箱中介紹了保密局南所、軍法處等不義遺址,老師請學生們利用新知識,去審視各不義遺址中過去發生的關押、審判等,究竟違反了哪些人權訴求?老師繼而介紹了白色恐怖時期國家的恣意。其在課堂上請同學掛配罪名牌道具,並請抽到相同罪名者輪流起立抗辯。老師回饋道:「學生最後發現,不管有理無理,當時都是審判官說了算...」。

最讓老師驚喜的是,在討論「馬場町」改建成紀念公園有什麼意義時?竟然從能從同學口中聽到:「希望讓大家能記得以前發生過的事情,然後警惕自己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讓她非常欣慰與感動。

在教學過程中,老師認為孩子們能透過教具箱中營造的情境,試著去同理受難者們的無助與絕望,也能十分投入地去省思人權議題。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