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米倉國小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授課教師

教具能讓學生更加身歷其境,也能讓學生更有感觸

米倉國小的老師帶著班上21名五年級的學生一同進入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在課程安排上,老師首先和學生說明了上課流程以及上課主題,緊接著演示情境。演示時,老師先請男生起立與領取罪名派,然後一一進入「監獄」扮演不同的角色,老師接著道出教具箱中的故事,並請學生依照其指示做動作,其他學生則在旁邊觀察這些演員。體驗結束後,老師請演員及觀眾說明氣氛及感想,亦請演員朗讀身上的罪名牌。最後,老師向同學講解了黨時的時代背景及景美看守所的場景,並希望學生能珍惜當下的言論自由,不要浪費前人為我們爭取的權益。

在課程過程中,老師和許多借用人一樣都擔心課程氣氛和學生的態度。老師說:「學生們剛開始確實會嘻笑,但藉由老師自己的態度轉變可以引導進入狀況,以專心地聆聽指示。」而在演示後,學生上課的態度都十分認真且嚴肅,他們似乎能明白當時被迫害的無奈及恐懼,相較於之前上其他課程時的輕鬆,這次能看出這些孩子對於這個議題有認真省思,這也讓老師非常感動。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