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竹縣文山國小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授課教師

走過那些年,藏起來的秘密

文山國小的老師將教具箱用於五年級的期末彈性時間中,雖不如原訂的六年級社會課可以延伸有關人權的討論,但仍然讓同學能夠融入其中,並產生有趣的討論。

老師認為教具箱中的大型地墊設計得相當用心,也是非常有趣的體感活動,只是所屬學校較小,男女分舍後沒辦法製造非常擁擠的感受,這是老師認為可以提供給後續借用老師參考的經驗。

在使用罪名牌時,老師讓學生隨機抽選自己的刑期,也讓他們討論是因為何種罪責才使自己身陷囹圄,也詢問了學生為什麼會有這些長短不一的刑期?直到使用偵探鏡片探查後,才知道自己真正的犯罪原因,繼而讓他們陳述感受與是否願意認罪?大部分的孩子覺得頗為無辜,似乎不應該因為幫助他人就被判這麼重的罪刑。

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有極少部分的孩子認為應該要乖乖聽政府的話,不應該反抗。老師認為對學生而言也是一個不錯切入點,因為民主自由與國家管理,仍需取得一個平衡點,但也應該讓孩子理解,要適時地為自己奮戰,而不是盲從。

老師最後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影片做課程總結,讓學生對當時的情境更加了解,並期待在六上真正上到這個課程的時候,會使他們更加印象深刻;也希望學生們能更加珍惜我們今日所擁有的民主與自由。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