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巧克力2號店

巧克力2號店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人本教育基金會三重青少年基地

教學對象

七年級、八年級、九年級

授課教師

多個年級的學生,也能共下理解紛繁的歷史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的老師使用了四堂課,和21名七至九年級的孩子一同開設了巧克力2號店。據老師所述,學生們一開始不太理解為什麼要上這堂課,也覺得白色恐怖不會再發生。但透過聲音、受難者經驗以及不義遺址影片的層層遞進,學生們才發現:「原來這些事情離我們這麼近。」

課程開始前,因為學生的來自不同年級,所以老師先使用了網路資源,讓學生們藉由影片建立先備知識。課程開始後,老師讓學生們在黑暗的教室裡重複聽音檔,並請學生分享所聞及所感,讓孩子透過聲音開始想像當時受難者的恐懼感受。再來,透過教材投影片中社群媒體經驗的問題,同學們馬上體認到,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國家政權對人民的人權及自由的剝奪有多荒謬。最後,在教具箱的開店情節中,老師更設計了「演出」的橋段,讓學生們親自進入各個不義遺址後的故事,讓學生們更能投入,也更能銘記受難者們所經歷的一切。

而這次到操作讓學生對不義遺址及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起了許多興趣,也很希望老師們以後能帶他們到遺址實際參訪,也想要聽更多故事。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