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屏東縣立鹽埔國中

教學對象

七年級

授課教師

用身體的表演去深入歷史的肌理

鹽埔國中的老師將「行過黑暗之路」融入了表演藝術課中,並讓46位國一學生從表演中深入臺灣的歷史。

老師先以教具箱最具特色的地墊為核心,結合「臺灣溫柔的土地」與「臺灣的痛」兩則柔性主題,讓全班自由的在帆布上翻滾,撫觸質感並談論感受。再讓學生們遮住眼睛,感受一塊塊突然出現的突起地墊的痛感,體會不安的感受。

而在進入議題之後,老師帶著大家建立互相信賴的關係,讓一半的學生帶領遮眼的同伴,走過帆布四個角落,合力走過痛楚地墊。老師也繼而帶入理事故事,和學生們一同探問形塑不義的權力者是誰?老師下達拘束的指令動作,讓學生們自由行動和拘束自由間的往返,在黑暗中的教室空間中,老師扮演的權力者沒有規則的處決,讓學生得以感受恐懼和疼痛。

而在第二次課程中,老師將主題定為「行刑路上,被死亡的理由」,老師帶入了當時人人自危,活下來的人和死亡的人互相猜測的社會狀態,讓學生體驗社會信任瓦解的歷程,並利用遲到60年的受難者遺書,讓學生感受生命說不出的遺憾之愛,最後帶學生走過屏東行刑場,探討僥倖活下來,卻被被恐懼禁聲的台灣時代。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