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嘉義市民生國中

教學對象

七年級

授課教師

結合彈性課程,用教具箱發展一系列的人權議題課程

民生國中的地理老師結合彈性課程,共操作6堂課,帶學生思考「恐怖,為什麼需要記憶?」

老師先以禁歌來切入,帶學生討論「為什麼這些歌曲會成為禁歌」,再以「你是戒嚴時代的誰」遊戲,討論遊戲進行最後的秘訣,帶學生思考「我們想要一個噤聲的社會嗎?」接著,老師以《希望小提琴》繪本設計「讀者劇場」活動,帶學生用繪本演出定格畫面,並邀請學生分享演出的感受。

在體驗課程中,老師邀請學生兩兩一組,由執法者帶走參與讀書會的人民,藉由不同空間的移動,帶學生走一趟黑暗之路,體驗前方未知的恐懼。老師進一步分享白色恐怖受難者黃溫恭的故事,讓學生在地墊上不僅是體驗押房的擁擠,也能想像黃溫恭在書寫遺書時的心境。

老師分享到,教具很適合運用彈性課程操作,如果有機會,體驗地墊可以單獨發展成一堂課來操作,也有各式延伸教學的可能性,等待大家來發揮!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