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竹縣新城國小

教學對象

六年級

授課教師

身處雙北市外的學生,也能對臺北的不義遺址有感嗎?

新城國小的老師運用三堂社會課,帶六年級的學生從教具箱探究城市發展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老師分享到,六年級的社會課本對白色恐怖的著墨很少,孩子對於「戒嚴」對人民生活的影響理解並不深刻,期待透過教具箱,持續深化人權議題教學。

老師先搭配課本知識,建構學生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基本理解,再操作教具箱,最後老師先請學生想像自己所嚮往的大學生活,再補充歷史上大學校園內的政治案件,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視角來理解威權歷史。

在操作教具箱時,老師分別講述課程中所提及的不義遺址的現況,提到青島東路3號現址變成了飯店、執刑的馬場町刑場已成為紀念公園,學生對於地點的變遷感到很驚奇。對於新竹的學生而言,因過去有參訪臺北101、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經驗,許多不義遺址的所在地「臺北」也並不如想像中的遙遠;學生在上過課程後,也更能共感這段隱蔽在城市背後的歷史。

鼓勵非臺北地區學校的老師,不用擔心不義遺址多位於臺北、非臺北學校的學生可能會難以進入情境,期待教具箱跨越地域限制,開啟更多縣市的學生對於空間的想像。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