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北市新生國小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授課教師

選用「民變」切入教具箱,與學生一同探討政府與人民的互動

如果課程進度無法扣合威權歷史,還有其他操作教具箱的可能性嗎?

新生國小的老師在上學期借用教具箱,但下學期的課本內容才會教到國府時期歷史。面對這樣的狀況,老師選擇從「民變」角度來切入,連結到學生學過的清領時期民變(如朱一貴、郭懷一事件),帶學生一邊用教具箱,一邊探討什麼人民要反抗政府、政府的哪些作為會迫使人民起身反抗,來思考政府作為及人民的互動關係。

選擇連結到學生現有的先備知識,老師選擇讓大家先進行體驗,並搭配陳孟和前輩的口述影片、《希望小提琴》繪本中的文字敘述,協助學生建立對綠洲山莊、馬場町刑場等地的基本認識。

即使現階段對威權歷史的知識面著墨的並不多,學生也會在用完教具箱時回饋到「這感覺很像在講二二八事件!」

老師分享說,等到下學期的課程教到威權歷史這個主題時,他會再帶學生回顧這學期用教具箱的經驗,也期待屆時學生會因為經歷過這段旅程,而能更快進入歷史情境。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