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北市萬福國小

教學對象

五年級

授課教師

從教具箱發展未來的人權議題課程

萬福國小的老師運用週三的課後班時間,以一堂課帶五年級的學生操作教具箱。

老師先以口述方式建立起故事的情境,他邀請學生一起回想自己經歷過的選舉,談到有些人會公然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與批評,再對照戒嚴時代人們無法暢所欲言的社會氛圍,比對今昔社會的言論自由。接著,老師運用教室內的折疊桌模擬押房的牆面,營造出監禁的空間感,搭配地墊邀請學生一起體驗。

老師分享說,若有機會再安排一次教具箱操作的話,想進一步查找不義遺址老照片、空間模擬圖、從高空俯瞰這些遺址的模型照等素材,搭配不義遺址現況照片磁鐵、黑板底圖教具來設計配對或賓果遊戲,期待能更深化課程,讓學生從多元的素材中認識各個不義遺址的不同面貌。

教具箱不只在這學期進到萬福國小,也在這次的借用過程中讓老師對課程有了更豐富的想像,期待未來有機會發展成進階的人權素養課程,與學生開啟更多對議題的討論。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