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巧克力2號店

巧克力2號店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思賢國小

教學對象

六年級

授課教師

跨學齡操作教具箱,國中課程在國小也有機會操作!

我教的學生學習階段與教具箱本身設定的不同,這樣可操作性高嗎?
思賢國小的老師將適合國中階段操作的「巧克力2號店」教具箱,設計成適合六年級操作的課程,帶著六年級學生認識白色恐怖。

老師將原本在國中階段的3堂課教案版本調整為6堂課,預留學生可完整提問、思考與討論的時間,一步步帶著國小階段的學生進入教具情境。教具箱提供政治受難者在不義遺址裡的空間證言,原先設計給國中生閱讀,老師透過人事時地物的提問,引導學生在文本中找出「地點」、「受難者姓名」、「做了什麼而被帶到這個地方」、「他在這個空間被如何對待」、「哪裡不義」。

老師在操作完教具箱時分享到,只要拉長時間、安排多一些引導提問的時間,設計給國中生的課程在國小階段也完全有機會操作,而這也正是教具箱可彈性使用的特點,老師們可依您的教學對象,自由調整既有課程,給學生更好吸收、更符合他們先備知識的學習體驗!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