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巧克力2號店

巧克力2號店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中市黎明國中

教學對象

七年級

授課教師

結合政治受難者的故事,讓學生用教具箱更有感

黎明國中的社會科老師用四堂半的課程時間,邀請七年級的學生用教具箱一起開設巧克力2號店。

老師先選用政治受難者丁窈窕的故事,與學生分享丁窈窕因被誣陷而入獄的經過,並運用「角色樹」工具,讓學生嘗試換位思考,設想自己如果是在獄中生子的丁窈窕、牽連丁窈窕的同案吳麗水、眼看媽媽被帶走的丁窈窕女兒、丁窈窕的難友郭振純等人分別會有哪些感受。老師分享說,丁窈窕入獄前的高中生身份剛好很貼近學生生活,而懷孕、生子的經歷也更能觸發學生對受難者的同理;希望透過這段故事分享,讓學生先初步想像在威權時期的社會氛圍,人們無論做什麼都極有可能會陷入危險處境之中。

接著,老師操作教具箱,邀請學生跟著教具指引認識要開設巧克力店的不義遺址,再搭配受難者歐陽建華的畫作、張常美的口述影片,讓學生更能想像刑求場景,也藉此呼應引起動機活動中,吳麗水難忍刑求而牽連丁窈窕的經驗。最後,由學生分組設計巧克力包裝,並互相分享設計理念。

老師分享說,期待帶領學生從政治受難者個人出發,再進階到家族、國家的集體記憶,共同記憶這座島嶼所發生過的重要大事。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