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巧克力2號店

巧克力2號店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桃園市永豐國中

教學對象

七年級

授課教師

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帶七年級學生探索巧克力2號店

教具箱提供四堂課的參考教案,但如果我的課程時間有限,一定要用滿四堂課嗎?
永豐國中的老師調整課程設計及目標,以兩堂課的方式帶學生操作巧克力2號店。

老師運用教具箱內的任務袋,在兩堂課中,帶學生依序體驗不同任務的解謎活動。學生先透過地點資訊判讀、空間證言的任務,來建立對不義遺址的認識,再由各組以一分鐘介紹自己所探究的不義遺址,讓學生能練習消化文本,並轉化成同學們都能互相理解的內容。最後,以任務二「挖掘故事」的學習單作為課程收束,並邀請各組學生分享學習單內容。

搭配七年級公民課的課程主軸「人權」,除了操作教具箱外,老師更安排了「寫信馬拉松」活動、帶學生做選舉觀察報告,並邀請人權倡議者李明哲入班分享。

老師分享說,七年級學生尚未學過威權歷史,卻能寫出「當時的天空是灰黑的、暗紅的」等詞句。即使學生缺乏先備知識,也能跟著教具箱的體驗與引導,而給予超乎預期程度的回饋內容。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