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高雄市中正高中

教學對象

一年級

授課教師

結合人權議題地圖、讀本,帶學生行過印象更深刻的黑暗之路

除了教具箱內所提供的教學資源外,有沒有其他也適合融入到課程的延伸素材或讀本呢?
中正高中的公民老師運用公民與社會課,結合了人權議題的相關教學資源,以3堂正課的時間,帶學生走過一趟黑暗之路。

老師先以1堂課的時間,結合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推出的「白恐不迷路地圖」,帶學生從紙本地圖認識李媽兜、黃采薇、葉石濤、施水環四位政治受難者的故事,進一步比對地圖上的標示,探究這些空間的所在位置,並討論空間的功能與意義。

接著,延續前一堂課學生對不義遺址的認識,老師以另外2堂課的時間來操作教具箱。在課程尾聲,部分學生會體驗被送往綠島綠洲山莊服刑,另有部分學生會被送往馬場町刑場槍決;回應到課程設計,老師讓被送往綠島的學生閱讀《無法送達的遺書》中黃溫恭前輩的遺書,另一部分被送往馬場町刑場的學生,則參考《電影裡的人權關鍵字:第六十九信》施水環的書信。在閱讀完文本後,學生再各自寫下自己的家書或遺書,作為整趟黑暗之路的終點。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