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瑞芳國中

教學對象

九年級

授課教師

從媒體識讀到威權歷史,運用教具箱帶學生認識台灣的今與昔

瑞芳國中由公民科、表藝科的老師組成共備社群,開設「瑞視全球」彈性課程,帶領九年級學生從瑞芳在地出發,認識臺灣的過去與現在。

老師在一學期的彈性課程中融入三大主題——媒體識讀、言論自由、白色恐怖,並規劃從課程中讓九年級學生複習國中公民知識。老師先以實務案件,帶學生看媒體過去揭露刑事案件的偵查進度,藉此對照公民課所提及的偵查不公開概念;接著,再談到臺灣的威權歷史,討論戒嚴時期與解嚴後的言論自由,最後運用「行過黑暗之路」教具箱,讓學生從教具體驗中理解政治案件的處置流程,藉此回顧臺灣民主制度的發展,也期待開啟學生對人權議題的關注與認識。

為了讓課程內容更符合表演藝術的範疇,老師們設計了肢體伸展的指令,讓學生在體驗進入押房被關押前,先透過活動肢體,感受個人可任意走動、肢體可自由伸展的舒適,再對比監禁時可動範圍窄、處處都是限制的體驗,讓「自由」不再是抽象的象徵意義,而是學生能真實理解、有所體會的感受。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