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彰化縣信義國中

教學對象

七年級、八年級

授課教師

歷史老師也能操作的身體體驗課程

信義國中的歷史老師運用暑輔課程,帶七年級、九年級的學生走一趟黑暗之路。

老師共運用兩堂課,先以一堂課帶學生閱讀不義遺址的讀本,討論不義遺址該不該被保存、保存與否的考量是什麼;再以教具箱開啟體驗課程,最後搭配與不義有關的藝術作品,如《恐怖的檢查》、《囚》、《判決書》,帶學生進行藝術鑑賞與作品討論。

在體驗課程中,老師請學生回饋操作教具後的感受,並給予學生不同的情境設定,如「想回家」的學生會被判十年徒刑、說「我撐得下去」的學生則會被判處死刑,藉此呼應當時的人們無論如何選擇,都會身陷沒有選擇的困境。「蛤,這樣也要關這麼久喔!」從學生真實的反應裡,老師也進一步帶大家思考十年徒刑對政治受難者的影響是什麼?因牢獄被剝奪的青春有辦法彌補嗎?

老師提到自己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學生會從過去歷史課學過的古蹟、文化資產角度來切入。大家一致認為不義遺址應該被保存,就連七年級的學生,也能連結課本中曾看過的「史前時代的遺址」,並說到「如果沒有保留這些遺址,後人就沒辦法理解過去的人發生過哪些事」。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