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南市大成國中

教學對象

九年級

授課教師

結合時事,用教具箱討論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成國中的老師設計4堂課的表演藝術課,將教具箱操作結合時事討論,帶九年級的學生討論過去、現在與未來。

老師依照自己的課程目標,調整了教具箱內原先提供的學習單內容。在收束課程時,老師邀請學生反思「在體驗過程中最不舒服的地方」,
並讓學生設想自己若生活在威權時期,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再對照當代的國際情勢及社會問題,思考若現在、未來侵害人權的情況再次發生,我們可以如何應對。

有學生寫到:「如果自己活在白恐時期,一定會奮力抵抗,如果不起身改變,那這世界永遠不會改變。」也有顧慮到家人的學生,表示「家人需要我,如果我奮力抵抗而被抓走家人怎麼辦?」
若侵害人權的歷史在未來重蹈覆徹,學生針對行動也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有學生談到「可透過書寫、發表文章,將受壓迫的情形公諸於世」,或「在網路上宣傳,或邀請其他人一起上街抗議」。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