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行過黑暗之路

行過黑暗之路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中市豐原高中

教學對象

二年級

授課教師

在英文課中帶學生討論「被定罪者的各種可能」

豐原高中的老師運用英文科多元選修課,以「偵探小說與犯罪英文」為主題,帶高二學生操作行過黑暗之路教具箱,從體驗中討論「被定罪者的各種可能性」。

老師先以一堂課的時間,帶學生討論「犯罪者是否等同於邪惡的人」。他以英文說明一般刑事案件的審判流程,並從一件錯認的性侵案件《認錯:性侵受害人與被冤者的告白》開始談起,運用多個英文文本,帶學生認識多個案件中被誤判、頂著冤罪的人,從中邀請學生一起思考審判中對犯罪者常見的刻板印象,以及法律為人制定的,亦有可能是惡法。

接著,老師以兩堂課的時間操作教具箱,將課程結合《無法送達的遺書》,讓學生在地墊上一邊體驗監禁,一邊假想自己是政治受難者,讓請大家寫下自己的遺書;最後再以《說好不要哭》繪本與學生分享陳欽生前輩的故事,以作為課程結尾。鼓勵語文領域的夥伴,可以在課程中搭配以白恐為主題的文學作品,讓學生從作品裡一同共感威權時期的社會氛圍。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