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嘉義縣協同中學

教學對象

九年級

授課教師

觀察教具中軍法處的空間線索,進而轉化為故事

協同中學的公民科、歷史科老師組成共備社群,結合九年級的適性課程,以「台韓人權大步走」作為課程主題,帶學生從教具箱認識台灣、韓國的人權發展歷程。

老師先帶學生觀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帶學生從電影裡認識韓國光州事件,再運用3堂課來操作教具箱,引導學生從韓國的經驗對照台灣的威權歷史。

老師們先在課前共同共備、互相討論與解讀教具上的圖像,如大王椰子、軍事法庭空間內的標語等,在正式操作時,再一起進組引導學生觀看史料、查找故事細節,並運用5W1H方法,邀請學生以人事時地物等不同面向,來思考地圖盒的空間線索。最後,各小組需各自組織地圖盒的資訊,編纂成符合該處境的敘述,而各組故事可統整為一篇完整的故事,讓我們能理解政治受難者會經歷到的不同處境。

老師分享到,學生將學習成果轉譯為故事產出,不僅能協助老師評量學生使用教具的成效,也能讓學生思考與別組的故事如何銜接,以及自己的學習如何轉化為文字。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