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尋人啟事

尋人啟事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北市華江高中

教學對象

一年級

授課教師

將公民科的人權法治概念,結合歷史課的教具箱操作

對於生活在臺北的學生而言,雖然與大多不義遺址的物理距離很近,但對於這段70年前的威權歷史,仍因距離時間遙遠而十分陌生。
華江高中的老師在高一的歷史課操作「尋人啟事」教具箱,帶學生從教具裡靠近這段歷史,並將公民科的人權法治觀念一起帶進課程中。

學生分享說:「以前沒有思考過民主國家也會有這樣的一段歷史,因為這堂課的活動,讓我開始注意國家的權力制衡問題。」「總統的權力大到可以直接更改判決結果,那被告出庭、接受司法審判不就沒意義了嗎?」透過體驗教具,讓學生能反思公民課學過的知識,從當代社會的法治概念出發,來思考威權時期政治案件處置流程的不合理之處。

老師分享說,拼圖教具帶學生看到軍法處街廓的現況,學生大多對喜來登大飯店的前身感到很訝異。在課程中體驗教具,不僅能讓學生理解不義遺址的今昔,更能從這些距離自己很近的空間,進一步思考白色恐怖歷史與你我生活的關係。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