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

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北市青山國中

教學對象

九年級

授課教師

從「人權音樂盒」中聆聽政治受難者的故事

青山國中的老師將九年級的彈性課程發展成跨領域課程,結合表演藝術與生活科技操作「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並延伸教具箱所產出的廣播劇錄製成果,帶學生進行「人權音樂盒」的創作。

老師分享說,過去曾帶學生以各式人權議題進行藝術創作,如南北韓分裂、咖啡產業中的童工、校園霸凌等題材,學生對於議題類創作並不算陌生。而學生在七年級修習生活科技課時,就曾創作過「音樂盒」,這次結合教具箱的廣播劇錄製成果及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聲音,放入既有的音樂盒內,巧妙結合了不同領域的課程創作。

談到適用高中生的課程操作在國中階段,老師分享說,這款教具箱有許多對歷史背景的討論,需要老師的更多引導,才能幫助學生理解當時的社會氛圍及百姓的普遍心境。舉例來說,老師可利用國府時期民眾參選與政府指派人數的落差等實際案例,幫助學生更投入廣播劇劇本中的角色。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