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新生

新生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北市內湖高中

教學對象

一年級、三年級

授課教師

不只是遊戲!用新生桌遊開啟學生對人權議題的思考

如何以桌遊類型的教具箱協助教學?帶學生體驗桌遊會不會只是在「玩遊戲」?
內湖高中的老師運用新生教具箱,結合法律主題的微課程,帶高一學生從桌遊認識威權歷史。

老師先選用《橄欖樹》、《黃昏的故鄉》禁歌,邀請學生思考這些歌曲遭禁的原因。在體驗桌遊時扮演政府的角色,不斷煽動、誘使學生在困難決定中做選擇,並在關卡中指定學生扮演執法者,讓學生敘述事件情境以推進體驗前進。

在體驗尾聲,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練習解讀史料,讓這些姓名不再是桌遊裡的角色,而是真實存在的真實人物。學生再與全班分享自己所理解的內容,讓各組可交換不同的政治受難者故事。

「最重要的是,要在課程最後帶學生認識桌遊裡人物、地點的意涵。」老師分享說,教具箱可協助學生身歷其境,其中搭配的文本、教材更能有效引導大家在體驗後進行議題反思。

老師們不用太擔心桌遊的娛樂性太高、學生過於嬉鬧而難以投入反思,很推薦搭配使用教具、教材,讓學生能延續對桌遊的投入,在體驗後透過反思來深化在桌遊體驗中所得到的收穫。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