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新生

新生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新竹市建功高中

教學對象

二年級

授課教師

透過共備,減輕老師操作教具箱的壓力

建功高中的公民老師運用一學期的彈性課程,帶高二學生思考什麼是「正義」。他先從外送員的工作權益來談「勞動正義」,再延伸到「轉型正義」,帶學生從教具體驗中共感威權時期政治受難者的經驗。

老師以一堂課操作教具箱,先運用禁歌《何日君再來》、《雨夜花》,幫助學生帶入情境,再進到體驗課程。
「我喜歡這款桌遊的地方在於,它結局開放、沒有明確的輸贏。」老師分享說,每個角色會得到不同的結局,也更符合真實世界的設定。在過程中,學生必須不斷思考如何做選擇;而在課後,大家也會討論「剛剛如果改成⋯⋯或許就會不一樣」,思考若能調整小組的某個共同決定,或許能得到截然不同的結局。

這樣做決定的過程,反映了政治受難者的真實經歷,讓學生體會到當時人們做決定的艱難,以及每個決定背後皆有其代價。
老師談到,自己一開始很擔心操作時桌遊規則講解地不夠清楚,但因為借用教具箱前期有與人權館一起共備,不僅讓教具箱更好上手,也大大降低了老師的備課壓力。他也鼓勵老師們來操作,從桌遊層層關卡中帶學生一起了解人權價值。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