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花絮

新生

新生

成果花絮圖片

實施學校

臺中市臺中女中

教學對象

二年級、三年級

授課教師

讓學生從桌遊裡練習溝通與決策能力

臺中女中的老師運用「新生」教具箱,帶高二、高三的學生從遊戲機制裡練習辯論及共同決策,並在課程設計裡運用小巧思,提升學生對課程的參與度。

老師運用禁歌作為引起動機活動,先帶學生討論「你覺得原作想要表達什麼?」再討論「你覺得這首歌為什麼會被禁?」接著,再帶學生用兩節課來操作教具箱。

在桌遊的不同回合中,老師看到學生很投入地思考「我做這樣的選擇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且遊戲機制為「共同決策」,學生必須針對不同的行動提出自己的論點,並試圖說服組員,如何在討論中堅守自己的立場、運用溝通技巧拉攏彼此,老師分享說,一起凝聚共識的過程是這款教具箱非常有意義的地方。

另外,老師也分享自己設計課程的巧思。為了讓學生認真看待桌遊,老師選擇用「語音」來替代「人聲」。他在課前運用線上AI語音產生器,先將各回合的事件轉成語音,在課堂上播放時,不僅能凝聚學生的注意力,也更能劃分出不同回合的段落。如有夥伴擔心操作桌遊學生的反應會過於嬉鬧,很推薦大家從這些小地方下手,營造更適合討論的教學氣氛。

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