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教具

#空間轉化

巧克力2號店

邀請學生在「不義遺址」上開設巧克力店,並試著與不同立場的顧客互動。

教具設計

現今社會對「白色恐怖」通常不願多談,但為了不讓學生錯過瞭解、反思與談論這段歷史的學習時機,設計者以「不義遺址造型的苦澀巧克力」為引,邀請學生在「不義遺址」上開設巧克力店,並試著與不同立場的顧客互動。

透過「巧克力模型、簽名儀式、開店任務包、顧客卡」等教具,打開學生的視覺、聽覺、觸覺與味覺,一步步認識遺址的空間與人物故事,再將所有的感受轉化成「開店概念與包裝」進行發表。

希望能將沈重的人權議題,以軟性的創意形式開啟對話,讓學生從這堂課發現更多談論歷史的觀點。

創作者
劉思慧
施懿容
共備教師
彭心儀
陳玉綸
創作者
劉思慧
施懿容
共備教師
彭心儀
陳玉綸

教具介紹

設計概念圖片
  • 不義巧克力盒模型 x 6
  • 開店任務袋 x 6
  • 任務一線索:空間資訊 x 36
  • 任務二線索:空間故事 x 36
  • 任務三道具:巧克力刀模 x 6
  • 顧客卡 x 6
  • 店長卡 x 6
  • 教學資源USB x 1

不義巧克力盒模型

A、B、C、D、E、F六款巧克力盒,盒內各有一塊巧克力模型,分別以A保安處看守所、B安康接待室、C軍法看守所、D臺灣軍人監獄、E生產教育實驗所、F綠洲山莊,六處不義遺址鳥瞰平面圖作為造型。

about this pic

開店任務袋

A、B、C、D、E、F六款任務袋,各別對應不同的不義遺址。每個任務袋有三層,可由外層到內層依序開啟,每層可放入不同文件。

about this pic

任務一線索:地點資訊圖卡

A、B、C、D、E、F六款地點資訊圖卡,每款各6張。地點資訊圖卡上有對應的不義遺址地點介紹、地址、使用年代、現況描述及照片等。

about this pic

任務二線索:空間故事圖卡

A、B、C、D、E、F六款空間故事圖卡,每款各6張。空間故事圖卡呈現曾親歷這些不義遺址的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about this pic

任務三線索:刀模

不義巧克力模型包裝設計刀模,提供巧克力包裝可呈現的資訊。

about this pic

店長卡(小張)

六種店長角色設定,供使用者開店販售自己設計的巧克力時,依店長卡上的提示,準備開店介紹。

about this pic

顧客卡(大張)

六種顧客角色設定,可依顏色對應店長卡。每張顧客卡上有角色簡介及可以詢問店長的問題列表,供使用者扮演特定立場的顧客,與店長互動。

about this pic

教學資源USB

提供教學投影片、教學手冊、個人學習單及小組學習單。

about this pic

教具使用

靠近

透過味覺認識不義遺址

為了開啟人們願意接觸人權議題的動機,創作者施懿容、劉思慧從廣受大眾喜愛的巧克力著手,設計出使用100%巧克力、以數十個不義遺址的鳥瞰平面圖作為造型的「不義巧克力」,邀請人們從味覺開始談論歷史,進而認識這些政治受難者親歷的地點。
我們可以運用「不義巧克力模型」,搭配不義巧克力創作歷程介紹,帶學生認識什麼是不義遺址;同時建議準備70%以上的巧克力讓學生試吃,透過味覺加深學生對不義遺址所涉議題的興趣。

體驗

巧克力2號店產品研究

我們可以延續「不義巧克力」的創作理念,邀請學生一同開設「巧克力2號店」,藉由進行開店前必經的產品研究工作,挖掘不義遺址相關議題。
六款「開店任務袋」提供了A保安處看守所、B安康接待室、C軍法看守所、D臺灣軍人監獄、E生產教育實驗所、F綠洲山莊,六處不義遺址的地點資訊及空間故事。我們可以運用這兩類資訊,設計多層次提問及容易操作的體驗活動(如:關燈,請學生閉上眼睛聆聽監禁空間常使用的音效),帶學生深度理解政治受難者在這些空間的處境及人權侵害。

反思

新店開張,店長顧客互動交流

開店準備的下一步是設計產品包裝。我們可以設計提問,引導學生將前階段的體會及理解,轉化爲文字或圖像,搭配「開店任務袋」中的刀模,為巧克力設計新包裝,完成產品開發。
接著進入「巧克力2號店」開張階段。我們可以運用「店長卡、顧客卡」,邀請學生扮演店長介紹自己的產品、扮演不同立場的顧客與店長交流,以開店情境展開學生對於不義遺址相關議題的討論。

成果花絮